MarTech、Marketing Software、與 Marketing Technology 生態系統

經過 2015 整年的媒體報導與熱議,相信應該有不少人都聽過 FinTech (Financial Technology,金融科技),其意涵與應用領域,大家多少有些了解。相對的,MarTech 則是較為陌生的名詞。

什麼 MarTech?

MarTech 不是摩洛哥來的科技,也不是只屬於三月的科技,它其實是 Marketing Technology (行銷科技) 的簡稱。

MarTech 真的很冷門嗎? Google 一下,看起來似乎不是如此。

源於舊金山的 MarTech Conference,2016 邁入第三年,且規模逐年擴大。這個會議號召 Marketing Technologist (行銷科技者),包含數位行銷、行銷操作、資訊技術、軟體產品、廣告操作、行銷創意等領域的科技人員,一同群聚參與。

那麼到底在這個聚會裡,參與者都在討論什麼呢?我們不妨來看看主辦人 Scott Brinker 為去年 MarTech Conference 2015 所寫的總結文《9 big takeaways from last week’s MarTech conference》,其中歸納了 9 個來自大廠行銷科技者所闡釋的重要觀點:
  1. 使用敏捷開發 (Agile Methodologies) 來驅使行銷創意者與行銷技術者進行協作。~ Thomas Stubbs, Coca-Cola
  2. 敏捷原則與實踐是現代行銷的核心。~ Jeff Gothelf, author of Lean UX
  3. 行銷自動化 (Marketing Automation) 之前,先用人工來逐步拆解,以便正確地設計顧客互動流程。~ Corey Craig, Dell
  4. 莫止於行銷作業的執行,而是要去發展新的行銷系統。~ Patrick Spenner, CEB
  5. 行銷人員常掛在嘴上的理想情境,如 360 度單一顧客樣貌、體驗差異化等,可以用一個具有 Customer Actions / Frontstage Actions / Backstage Actions / Support Processes 上下四層的架構來對應處理,將可消弭說與做之間的落差。~ Jeff Cram, ISITE Design
  6. 在行銷投資回報的高低上:Creativity > Analytics > Technology。而行銷科技可以協助發展另一種層級的創意。~ Gerry Murray, IDC 
  7. 行銷自動化就像是軟體工程學;MarkOps 則是新型態的 DevOps。~ Isaac Wyatt, New Relic
  8. 一股巨大的行銷科技獨角獸公司 (Multi-billion Dollar Companies) 新浪潮即將到來。CDP (Customer Data Platform;顧客資料平台) 會是其中一種重要的類別。~ David Raab, RaabGuide
  9. 跑在最前面的行銷科技者會善用各種的 APIs。~ Tony Ralph, Netflix
對軟體領域熟悉的朋友不難看出,以上 9 點都跟軟體脫不了關係。我們可以這樣說:所謂的 MarTech,重點就是要善用軟體,來改革或是革傳統行銷的命

Marketing Software

行銷產業的趨勢,的確正朝著使用軟體來顛覆傳統行銷的方向在發展。在這條路上,出現了所謂的 Marketing Software 軟體類別,並具有不小的市場規模。

根據 IDC 研究員 Gerry Murray (即上述第 6 點的闡釋者) 在其報告《Worldwide Marketing Software Forecast 2014-2018: $20 Billion and Growing Fast》中指出,Marketing Software 還可細分以下四種子類:
  1. Interaction Systems (互動系統)
    包含終端客戶會看到或使用的功能,如廣告、電子商務、行銷自動化、網站體驗管理、行動 App、社群媒體工具等。 
  2. Data and Analytics (資料與分析系統)
    包含資料儲存與處理,以產生洞見的各類商業智慧、預測、行銷等分析軟體。
  3. Content Production and Management (內容製作與管理系統 )
    包含內容編輯與出版工具、平台、數位資產管理 (DAM) 平台等。
  4. Management and Administration (管理與行政系統)
    包含內部通訊、工作流程、預算、費用、專案管理、協作工具等。

圖 1. 全球 Marketing Software 2014-2018市場分類與規模
(Source: IDC 2014)

以市場規模來看,如上圖 1. 所示,Interaction Systems 與 Data and Analytics 為其中的前兩大子類,合佔 70% 以上的市場營收,且年年成長。更重要的是,這兩類都需要或就是需要大量仰賴資料的處理與分析,才有辦法做好,可說是 Data-driven 的行銷軟體。

MarTech 生態系統

由 Scott Brinker 所維護的 Marketing Technology Landscape 生態系統圖 2015 版如下圖 2. 所示: 

點圖放大
圖 2. Marketing Technology Landscape Supergraphic 2015
(點圖放大)

圖 2. 密密麻麻地擠了 43 子類 1,876 家公司。在此僅由底而上列出 6 大類,讓讀者了解這個生態系統的架構邏輯:
  • Infrastructure:基礎架構,包含 DB 與 Big Data 平台。
  • Internet:網路行銷的環境。
  • Backbone Platforms:各類營運環節的基礎平台。
  • Middleware:各種行銷中介資訊與整合機制。
  • Marketing Experience:各種消費者體驗的觸點。
  • Marketing Operations:提供行銷營運與績效管理。
欲知詳情,可以直接點按圖 2. 看放大版原圖。我們就先在這裡打住,後續再來聊聊其中與 Big Data 或 Data Analytics 比較相關的子類。

別走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