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分鐘企業 AI 思維 I ─ 現在的 AI,只講能力,無關意識

企業家們,你對「人工智慧」懷有夢想嗎?

圖 1. Photo by Franck V. on Unsplash

下面這張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Machine Learning / Deep Learning 階層圖,相信有在汲取 AI 相關知識的大家都不陌生了:
圖 2. Image source: nvidia blog

如果你聽說 Deep Learning (深度學習) 主要是利用人工神經網路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或稱類神經網路),試圖以模仿人類大腦神經的運作 (或稱生物神經網路,Biological Neural Networks),來讓機器擁有智慧,以便協助,甚或取代某些人類的工作,那......誤會就大了。

一直以來,AI 都是對人類大腦的致敬,而非模擬。

以前的 Rule-based AI 是,現在的 Machine Learning、Deep Learning 也是。以後會怎樣,難以預料,但顯然人腦的精巧運作,非現代科學所能通透理解,更遑論模擬了。

對於 AI 技術人員來說,運用 Machine Learning 或 Deep Learning 來完成一個推薦引擎、一個人臉影像辨識模組、一個語音辨識模組、一個語意理解模組,都可說是經歷一個數學演算與軟體開發工程,但絕對不等同於完成了一項人類腦神經的認知實驗。

與其說 AI (人工智慧),不如說 MA (機器能力)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在其中討論的 Intelligence,盡皆「人造」。人工智慧歷經 60 多年的演進,本質上只是為了要讓「機器更聰明」的各種方法與技術。

那麼究竟什麼是 Intelligence ? 筆者偏好這個簡潔的定義:「它是一種獲得與應用知識或技能的能力」(The Ability to Acquire and Apply Knowledge and Skills)。

從人類的角度來看,Intelligence 從低至高可以分為 5 種類型:規則、知識、意識、自我、心靈,如下圖 3. 所示 (為了協助大家了解,每種類型各舉了一個例子):


圖 3. Intelligence 的 5 種類型 (by Fred Chiang)

在真實世界中,現今所發展出來的 AI 能達到的能力類型,介於知識與意識之間,稱之為「弱人工智慧」。而能夠跨越領域、具有自主意識、甚至具備創造性能力的「強人工智慧」,尚只存在電影與小說中。

講白了,現在的 AI,可以用規則、知識、或資料訓練過後的認知能力來進行特定任務,擁有小聰明 (Smart),但既沒有意識,也沒有情緒 (下棋贏了也不會高興),離大智慧 (Wisdom) 更是很遠、很遠、很遠。




留言

  1. 人類對於意識的定義都不清楚了,也尚未有公認的定義。自我、心智、意識...三者的關係自然也是不明。怎麼可以斷定三者的發生順序?請不要誤導

    回覆刪除
  2. 這邊的 Intelligence 高低,並非發生順序,也不是哪一個比較厲害,只是從世俗角度協助說明智性與靈性的可能類型。

    回覆刪除
  3. 計算機 (電腦) 是用暴力去大量計算, 但是還是來自 "智慧人工" 的設計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