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 in, Data-driven Enterprise

Etu Solution Day 2014 Workshop 報告:A.《從上而下,從商務到 IT ─ 在實踐中培養企業的 Data-driven DNA》

10 月 8 日 14:00~16:30,這是一段令人愉悅的下午時光,在早上與滿堂的 Etu Solution Day 貴賓一起聆聽多個 Big Data 價值實踐的故事之後,十幾位來自科技、金融、市場資料庫、電信、出版、食品、氣象、資訊服務、政府等行業,包含企業策略、行銷、商品企劃、產品管理、政策研究、電子商務等職務的朋友,一起進行我們籌備已久的《從上而下,從商務到 IT ─ 在實踐中培養企業的 Data-driven DNA》Workshop。

其間除了講師的課程教授、問答互動,還讓學員可以彼此跨界認識與相互交流,現場好不活絡。

以下是 Workshop 進行的簡要流程報告:

1. Check-in
  • 請各位學員自我介紹,彼此認識所屬行業、職務、角色;
  • 確認此 Workshop 的目標:幫助學員交付成功的 Big Data Use Case;
  • 強化學員想要展現 Big Data 價值的信念。
2. Big Data 的時代背景
  • 網路先驅所認知的 Cloud Computing,始於 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而非強調虛擬化的 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 PaaS 始於 Big Data Computing;
  • Big Data Computing 始於 Software is King 思維;
  • 資料在地運算;
  • Hadoop 與 Hadoop Ecosystem 的興起;
  • Enterprise 的驚覺;
  • Big Data 的意義,你的跟他的不盡相同。
表 1. Big Data 對企業各角色的意義

3. Big Data,是披著科技皮的企業管理
  • 企業要的,無非是價值,但「價值」到底是什麼?
  • 資料價值,可透過交付 Data Product (資料產品) 來完成;
  • Data Product 的交付,可視做是一項專案的完成;
  • 但根據一家美國 Big Data 服務公司的統計,55% 的 Big Data 專案 以失敗告終,而一般 IT 專案的失敗率僅 25%,為什麼存在極大的差異?
4. 關於 Data Product
  • 什麼是 Data Product?
  • Data Product 發展團隊;
  • Use Case 導向。
5. Data-driven DNA
  • 播下文化、態度、與行為的種子;
  • 何謂「Data-driven DNA」;
  • 建構您企業的 Big Data Business Platform。
6.“Use Case Delivery” Framework
  • 定義 Use Case (考驗精準度);
  • 規劃 Big Data 專案 (考驗執行管理);
  • 定義技術需求 (考驗專業);
  • 為專案建立「商業價值評量表」(考驗 ROI 評估)。
7. 結論
總結以下 4 點:
  1. Big Data 是商務大計,勿以 IT 角度切入;
  2. Big Data 是企業長遠策略的一環;Data-driven DNA 的培養不能急於一役;
  3. Big Data 策略眼光,需搭配心法與工法,才得以實現價值;
  4. 企業 Big Data Ecosystem 需包含內、外部一起來進行養成。

Take Away (伴手禮)
在 Workshop 進行中,我們準備與說明了讓學員帶回去可以反覆操作的作業框架,包含了:
  • Big Data Use Case Delivery Framework (共 7 張作業表)
    1.  Big Data Use Case 定義表
    2.  Big Data 技術需求定義
    3.  Big Data 商業價值評量表
另外,也提供了 Data-driven Enterprise 成熟度衡量指標 (共 7 張衡量表),企業可用以自我評量包含 Data-driven DNA、人/團隊、資料、與 Domain 的成熟度。健檢之後,自然可以確認病因,擬定進一步的強身策略與行動。

對這個 Workshop 有興趣的企業,可以跟 Etu 團隊連繫,我們亦提供包班服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