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Data 是「披著科技皮的企業管理」

Etu Solution Day 2014 Workshop 本事:A.《從上而下,從商務到 IT ─ 在實踐中培養企業的 Data-driven DNA》

Big Data 的大用,往往表現在洞察客戶需求、提高客戶滿意度、增加營收、培養差異化競爭優勢、提供新服務等積極面向上。而這些任務,往往是企業中的產品企劃、行銷企劃、企業營運、客戶服務部門的當責,這與
企業 IT 往往被賦予「降低成本、提升營運效能」的目標,範疇明顯不同。

Big Data 議題,是「披著科技皮的企業管理

唯有認清「Big Data 是披著科技皮的企業管理」這個本質事實,企業才能在議題的應對上,有效地規劃資源與運作架構、創造信心以持續精進。

圖 1. Big Data 企業管理要素

人、團隊、資料、Domain、知識、技能、心法、工具,這不只是一個一個的清單項目,其間還存在彼此交互的關係。跨部門、跨功能、有些集中、有些分散。

Big Data 是真真切切的企管議題,做得好,是生財工具,做不好,是營運成本。

看清趨勢本質差異,才能主導議題,應用科技來創造價值

在 Gartner 每年的 CIO Technology Priorities (年度 CIO 科技優先順序) 調查中,Analytics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s (分析與商業智慧) 在最近的三年 (2012~2014) 都是高踞第一名的項目。有趣的是,這個項目在 2008~2009 也是第一名,但中間的 2010~2011,卻掉到第五名去了。

這代表什麼?

1. 在 2008~2014 這七年間,Analytics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s 相關科技發展與應用,或高或低,都是企業 CxO 層級人士心目中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

2. 2010~2011 陷落到第五名的 Analytics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s,說的是傳統以結構化 RDB、EDW 為資料來源的商業分析,方法、工具、技能,已經發展到某種成熟度,議題漸冷;在這兩年,Cloud 與 Virtualization,方為 IT 顯學,間有 Mobile Technologies、Social Media 風潮 。

3. 2012~2014 Analytics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s 熱潮又起,但這次是伴隨 Big Data 而來的復興,除了原本的結構化資料,這次又加上了數量更大的半/非結構化資料。

所以,Big Data Analytics 與過去的 BI,本質上最大的差異,是在資料來源的擴展,這就牽涉到幾個可能的問題  (尤其是在大型企業):

A. Business Problem 或 Data Product 的當責者 (Accountable) 是誰?
B. 什麼 Business Problem 或 Data Product 要用到什麼資料?
C. 誰是這些資料的擁有者 (Data Owner)?
D. 資料擁有者對資料使用的規範為何?
E. 技術上如何將 Big Data 預處理成可供分析的結構化資料?
F. 誰來做 Big Data 預處理?
G. 資料分析團隊在組織中的位置?對誰負責?

Data-driven DNA 與 Data-driven Enterprise

所謂 Data-driven DNA 的顯性因子,往往表現在牽掛著資料、料理好資料、應用好資料的種種思考與行動,以便可及時回應需求,創造價值發揮的場域。

Data-driven DNA,非資料擁有者、資料分析者所獨有,更多的應該是在 Business User 身上,這是主導與溝通議題的基本條件。「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須用數據來說話」是一種極端態度,卻也是身懷 Data-driven DNA 者的終極展現。

除了組織中人員的 DNA,Data-driven Enterprise 尚必須具備作業框架 (Framework),以便有流程、有節奏地展開各項工作。但光有作業框架尚不足,在這場 ESD 2014 聚焦風景 Workshop A.《從上而下,從商務到 IT ─ 在實踐中培養企業的 Data-driven DNA》中,我們還會提出 Data-driven Enterprise 的成熟度衡量指標,以便參與者可以有實質可參考的標準,用於盤點、用於規劃、用於行動。

現在就報名:Etu Solution Day 2014 Workshop A.《從上而下,從商務到 IT ─ 在實踐中培養企業的 Data-driven DN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