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Data 風起雲湧,Hackathon 跑出公民價值


image courtesy of data.gov

由於 Open Data (開放資料) 的焦點往往放在 Open Government Data (公開政府資料) 上,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民間社群幾股顯性的力量集結,除了廣為人知、喧騰一時的內政部房屋實價登錄網站事件、捷運地圖之外,其他如 g0v hackath0n (台灣零時政府第零次動員戡亂黑客松)、g0v hackath1n (台灣零時政府第壹次公地放領黑客松)、 或是正在如火如荼籌備,與世界其他四十幾個城市繞著地球轉、輪番上陣的 International Open Data Day Hackathon, Taipei (即將在 2013.2.24 舉行),立法院、內政部、政府採購、氣象、環保、健保、電力、監察院、考試院、司法院等許多機關的多種資料,都被拿來做「寫程式改造社會」的薪材。一群群熱血的社會公民集結,程式設計師、視覺設計師、體驗設計師、社會運動家、非營利組織、各界義工,自動自發貢獻自己所長,以行動實際展現 Open Government Data 的公民價值。燃燒出來的成果,涵蓋許多應用領域。在此僅舉例如下 (包括已完成與進行中的):


Open Data vs. Big Data

蛇年即將來到,Open Data / Open Government Data 議題將持續發燒,單一種類的 Open Data 或許不夠 Big,但集合多種 Open Data,日積月累成 TB、上 PB,絕對是可以預期的事。

筆者身為一個 Hadooper,對這個公民有感的議題,覺得應該要與 Open Data 社群持續對話,希望 Hadoop Big Data 處理、分析、與應用技術,除了用於 Internet 服務、企業應用之外,還能夠延伸到公民價值的發揮,以整合好的資料預處理平台,服務好各類設計師,協助上層的應用與 API 開發。

為何您也該關注 Open Data?

因為 Open Data / Open Government Data 造福你,也造福我,更希望你我可以力用 Open Data,為下一代創造出一個用數據訴求公平、公開、優質的公民社會。

最後,就讓我在此,向大家拜個早年。

祝   蛇年闔家健康   愉快纏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