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u 生日快樂 ─ 從少到青

Etu 3 歲了,藍衣人生日快樂。

一年嬰、兩年幼、三年少 、四年青、五年壯」,這是我們對 Etu 從一個品牌蛻變成一家公司的期待與實踐。藍衣人團隊正在一起 Starting Up 一家有顯著價值的 Big Data 公司。

圖 1. Etu 3 歲生日快樂 (@藍衣人為愛而跑公益運動會)

未來的可能很多,但我們堅定相信的有幾個。

鑑往知來,企業資料的價值,絕對不是從 Big Data 的議論才開始的。回望結構化資料的世界,依附 RDB (關聯式資料庫) 而來的資料交易處理 (OLTP) 已經發展了 30 餘年,而應用 EDW (企業資料倉儲) 的線上分析處理 (OLAP) 也發展了約 20 年。在資料來得又多、又快、又雜的 Big Data 時代,企業自己擁有的,加上外部得來的多結構化資料,在彙整、清洗之後,往往以結構化入庫為依歸,以便後續提供查詢、搜尋、分析、或是特定運算。這條資料價值探索的新路,即便步下熱潮的高峰,已經不可能再回頭。相對往後的數十年,此刻的 Big Data 市場,還在形塑的階段,它將慢慢成熟,在成熟的過程中,我們相信:
  1. 擁有資料的人,儘可能不讓資料空存,流動、使用,更顯價值。
  2. 資料科學團隊,內建或外連,讓領域專家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
Action,做自己與資料產品的導演

「Action」,是 Etu 2015 的年度精神主軸:唯有以洞察 (Insights) 為基礎的行動 (Action),才能將資料轉兌為價值。

圖 2. 藍衣人來定義:Action 是什麼?(2015 Kick-off Meeting)

最有價值的資料產品,不只是協助使用者做到「知道」,更要協助使用者「行動自動化」。我們必須行動,因為光知道不足以成事;我們必須加速行動,因為整個市場也都在行動而變動,包含客戶、夥伴、與競爭對手。

在 2015 年,Etu 的發展將極具突破性,包含主體、組織、產品、與市場,期待團隊成員能夠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看重自己的貢獻、尊重彼此的專業、換位思考、跨領域互相學習,團隊合作以成就團隊。

在 Big Data 時代大劇中,一聲「Action」響起,資料擁有者、資料科學團隊、領域專家齊動,都是飛揚的價值。

Etu ── Big Data 時代的最佳導演。

藍衣人即將自己導演一段少年青春時光,祝我們生日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