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 Big Data 武林的光明頂 ── Big Data Taiwan 2014

由 Etu 連年籌劃主辦的 Big Data Taiwan 盛會,今年已經來到了第三年,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跟 Etu 同年誕生的活動,瞧瞧這三年的主題:「Big Data Taiwan 2012 - 大數據挖掘大商機」、「Big Data Taiwan 2013 - Crossovers 成長之旅」、「Big Data Taiwan 2014 - 聚生態、顯意圖、兌價值」,您可以一一點進去看每年的議程,細看一下其中的內涵,觀察到什麼樣的變遷了嗎?

圖 1. Big Data Taiwan 2014 以 Converge . Discover . Monetize 為主題

2012 年關鍵字:Hadoop、雲端、行動、分析
2013 年關鍵字:技術、價值、Open Data、Hadoop、社群
2014 年關鍵字:Hadoop、應用、工具

從活動企劃者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觀察到三年時間跨度的變與不變:



更加國際化

從 Hadoop、Big Data 起源的美國市場來看,以 Cloudera 為首的 Hadoop Distro 廠商,經過超過 6 年的產品與商務發展,走出海外市場的腳步與佈局,已經從質變到量變。而從結構化資料 (RDB/EDW) 發展起的 BI 工具廠商市場佈局,更是迅捷。由於這類工具型產品的使用對象,直接定位為資料分析者與商業使用者,對他們隱藏了半/非結構化巨量資料的處理細節,串連 Hadoop Ecosystem 來前處理 (Pre-process) 為結構化,加上往往具備強大的資料視覺化功能,距離能夠彰顯資料價值的洞見與行動決策更近,所以更容易被企業率先採用。

今年 Big Data Taiwan 2014,來自 Cloudera、Datawatch、Qlik 等國外的講者,將為我們帶來國際級的發展視野,述及 Hadoop 技術平台、資料探索與視覺化工具、平台與工具串接應用的最新趨勢。

更多本地應用

跟全世界其他國家的狀況一樣,電信、電子商務、零售、數位媒體等,都是首先會編列預算,導入不同解決方案的行業,而高科技製造,則是深具台灣特色,至於金融與醫療,雖然討論不少,但在導入進度上,則是速度稍有落後。

Etu 是從台灣出發的 Hadoop Big Data 解決方案團隊,與海內外通路夥伴密切合作,跟不同行業的企業客戶,深入探討過形形色色的 End-to-End 應用場景 ── 該彙整哪些資料、經過怎樣的處理、建構怎樣的分析、如何取得洞見、採取何種行動,最終轉兌怎樣的商業價值?

可落地的典範企業、典範應用、典範行動體驗,絕對有別於一般 Big Data 研討的打高空。

不變

End-to-End 應用還是軟體開發商的王道

我們在兩年前就說過,各種 Big Data 所帶出的新技術,若要獲得大量採用,進入主流市場,就必須先仰賴可重複銷售的行業解決方案,來發力跨越鴻溝。在企業內部尚未建立使用標準平台型產品的應用能力之前,企業採購或外包需要高度客製化的應用,將是一條必經之路,而且這條路上,「End-to-End」是經常出現的路標,是為應用高度完整的一種表現,直接交付使用者可操作的應用介面,而不必動手寫程式或進行太多的系統設定。這樣,除了是體貼客戶,更是讓新穎技術能夠進入企業市場的成功關鍵策略。

隨著一個個客製化 End-to-End 應用的建立,開始有一些共通性的需求可被歸納,並被規劃進越趨標準化的解決方案發展藍圖中。小量重複銷售 → 大量重複銷售,或 2~3 年、或 4~6 年,依不同行業、不同應用,所需時間或有不同,但沒有這個過程,鴻溝跨越不了,Big Data 就只能是一個高度客製化的專案市場。

Hadoop 與 Hadoop Ecosystem 持續演進

Hadoop 其實很簡單 ── 就是 1+1,1 個分散式檔案系統  HDFS 加上 1 個平行運算框架 MapReduce。單純不囉嗦,但如果只有這個,要開發 Big Data 應用難度頗高。

Hadoop Ecosystem 其實頗複雜  ── 可以是 1+N,1 個 Hadoop 加上不勝枚舉、層出不窮的上面/下面/左邊/右邊,各式各樣各種功能的 Open Source Project 或商業工具。這些圍繞在 Hadoop 周圍的,讓 Hadoop 的應用開發、叢集系統的部署或管理、資料串接與分析,可以更加容易。

Etu Training 講師很努力地在教,學員也很努力地在學,現下 Hadoop 與 Hadoop Ecosystem 這個團體,包含著分處於青少年期、幼年期、嬰兒期的不同 Open Source Project,在持續演變中,先領悟到要旨不變的學習者,將會是率先勝出的人。

當代 Big Data 武林的光明頂

在 Big Data 熱潮中,重點不是現在流行什麼,而是你需要什麼?就好像遍覽百科全書的意義不大,重點是現在你要確實瞭解的那個條目知識。

Big Data Taiwan 2014 不是潛心深學的道場,卻是綜覽當代 Big Data 武林精粹的光明頂盛會。來了,無法立即練成神功,但至少你看到,神功幾何,神功成者幾何。

現在就報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