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資料有感者的奔騰年

民間與政府,從來就不缺資料,只是用不用而已。在台灣,2012 年 Big Data 開始雲湧,2013 年 Open Data 沸沸揚揚。就在這兩年,資料能夠創造的應用、提煉的價值、帶來的效益,一再地被宣傳與凸顯。以下是筆者對這波資料價值運動的幾點觀察,供大家在 2014 年一開始時,看待相關議題的參考。

1. 資料科學,從趨勢變慣常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資料科普產生了一定的成效,市場教育築底漸厚,當許多大專院校的老師在嘗試進行跨系跨院的資料科學課程設計時,我們知道這個探討與實踐資料價值的方向,將非常有機會從勢頭變成一股習常的力量。

2. 再多的 Slides,不如一個會動的實作

惟實踐能檢驗真理。Hadoop 相關廠商的 Slides 往往整合了很多的技術、元件、產品,但如果多問一句:這些有實際串接整合過的經驗嗎?

可能得到的答案是:有,但是是在國外。

在台灣的真實實踐,往往更令人有感。2014 年可以預期看到更多彰顯資料價值的實作,可能來自於:

  • 企業導入的成功案例。
  • 資料科學教育 (Data Science Education) 中的實作。
  • 資料黑客松 (Data Hackathon) 產出的作品。
  • 資料服務 (Data-as-a-Service)。

這些實作不一定都能在一出場就帶來顯著的商業價值,但對於完整實踐 End-To-End 的資料科學,Seeing is Believing,卻極能振奮人心。


Source: Flickr.com, by State Library of Queensland, Australia
 
因緣具足,2014,讓資料有感者奔騰吧

對資料有感的人,本來就所在多有。從教育學科來看,數理、統計、資工、資管、資科等,對數位資料的處理或分析,其實是基本功;近來倡議的資料新聞學 (Data Journalism),更將資料分析與視覺化融入新聞傳播學科。當然,在學校修習什麼,不代表就一定對之有興趣,甚或熱愛。

我們也認識很多朋友,即使非因所學,緣於工作需求,或議題參與,而邁入資料應用,進而熱愛資料科學。

趨勢、方法、工具、資料集、甚至是分工團隊的夥伴,一切都在聚攏當中,2014 絕對是對資料有感者的好年份,就讓資料科學奔騰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