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Data 不是人人想要、人人需要

Hadoop Summit 2013 行後記 1


Hadoop Summit 2013 San Jose 落幕剛好一個月,回想起那幾天親臨的種種 (June 25: Birds of a Feather;June 26-27: 正式大會),相較於去年一人獨自參與  Hadoop Summit 2012,今年由於來自 Yahoo! Taiwan 的團隊有兩場 sessions (Continuous Integration for the Applications on top of HadoopBig Data Easy BI),上場中的兩人,都是舊識,再加上從北京來的前同事,一起與會。或是同場聆聽,或是各自閱聞,之後都可以一同討論與分享,中餐或晚餐也可以齊聚,歡樂指數顯然是高了很多。

但是,總覺得跟前一年相較,今年的 Hadoop Summit San Jose 流露出些許隱性的脈動,不是很明顯,但感覺就是存在在那裡。回來一個月,翻著一份份大會最近公佈的 Slides,才終於解出一些騷動的根源。從這篇開始,就用一系列的「Hadoop Summit 2013 行後記」來表達對這些脈動的觀察吧。

Big Data 不是如您所想的那樣 — 不是所有的企業都對 Big Data 抱持高度期待


圖 1. 2013 企業投資 Hadoop 調查
Source: Gartner Research Circle 2013 Big Data Survey


在第一天的 Keynote 中,來自 Gartner 的 Merv Adrian (Research Vice President, Information Management) 以《Hadoop Turns a Corner and Sees the Future》為題 (副標《Hadoop - Entering Phase Two?》),一開始,就用了針對全世界平均起來擁有 5,100 位員工、32 億美金規模的 687 家企業所做的 Gartner Research Circle 2013 Big Data Survey 說明其中:
  • 30% 已經投資在 Big Data
  • 19% 計畫在下一年度會投資 Big Data
  • 15% 計畫在兩年內會投資 Big Data
  • 31% 暫時沒有投資 Big Data 的計畫
  • 5% 表示不清楚
相較於前一年的同一調查 (回收自 473 家企業),有一個值得留意的現象是:
  • 已經投資在 Big Data 的,從 27% 升到 30% (+3%)
  • 在下一年度會投資 Big Data 的,從 15% 升到 19% (+4%)
  • 在兩年內會投資 Big Data 的,從 16% 降到 15% (-1%)
  • 暫時沒有投資 Big Data 計畫的,一樣是 31% (不變)
  • 表示不清楚的,從 11% 降到 5% (-6%)

圖 2. 2012 vs. 2013 企業投資 Hadoop 調查
Source: Gartner Research Circle Big Data Survey


Big Data 企業化之路 — 先行者看到的風景為何?

如果單純「看數字,說故事」,我們可以得出初淺的結論:
  1. 不管是最後有或沒有計畫要投資 Big Data,至少有策略結論的企業增多了 (即回答「不知道」的比例與家數都減少了)。
  2. 已投資與未來一~兩年內會投資的比率與家數都有些微的增加。
  3. 暫無投資計畫的比例兩年都相同 (31%),即這兩年都有約 3 成的企業決定不投入 Big Data 相關的資源。
針對第 3 點,企業暫無 Big Data 計畫的原因為何?是不是與行業有關?可惜並沒有被揭露在 Merv Adrian 的簡報中。

平均擁有 5,100 位員工、32 億美金規模的公司,以台灣的標準來看,都是不小的企業。無論原因為何,3 成說的是:也許不想要,也許不需要。只能說 Big Data 的價值,現階段並不能讓所有的大企業都買單。

而若我們再把眼光擺往第 2 點:「已投資」與「未來一~兩年內會投資」Big Data 的企業,兩者在 2012 年加總共有 58%,2013 年則升到 64%。這已經超過半數的大企業們,在他們經驗中或眼中的「Big Data 企業化」,究竟是一條怎樣的路?能不能提供給還未有計畫或不知道的企業參考?

我們下回再繼續聊。 
  
  

留言